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本文轉載: 政治大學社工師 Grace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2月某天聽到Irene Chen分享上陶育均老師PDCA課程收穫很多,
極力推薦,原本對PDCA毫無所知的我,心理埋下一顆好奇的種子;
沒多久,老劉醫師詢問幾個朋友一起去高雄上PDCA的課程,
心裡對PDCA感到好奇的種子彷彿悄悄地發了芽。

想到高雄溫暖的氣候,渴望學習和陽光的我,
決定帶著自己和心理的PDCA種子去熱情的南台灣接受滋養~
後來因為一些因緣巧合,我的好同事好朋友清茵
也有興趣一起來學習,豐富了我32夜的高雄PDCA微旅行~

上課前育均老師將我們加入課程社團中,
可以跟夥伴們自我介紹和課前作業,也分享多篇PDCA文章連結,
看到同是專簡八的同學王文祥老師也來一起學習覺得真是有緣。
老師和伙伴們友善親切的回應讓我對課程越來越期待~

課程開始前10分鐘育均老師讓我們採訪幾位不熟的夥伴,
開始醞釀和凝聚夥伴們的學習情境。
分組過程既緊張又有趣,我們這組因為同花順而成為一個團隊,
夥伴們來自不同的領域,因為評鑑是大家最常遇到的挑戰,
所以我們共同選擇醫院評鑑成為今天實作的主題。
過程中每一個步驟都可以思考討論
如何運用P(計畫)D(執行)C(檢核)A(行動)達到醫院通過評鑑目標
小組討論中難免遇到失焦或不熟悉如何操作,
老師豐富的經驗一看就知道我們在哪裡卡住了,
輕輕一點就帶我們從迷霧中又看到光亮,
育均老師真是PDCA神人無誤。

育均老師非常認真,課程內容豐富緊湊,處處有梗、段段有金句,
更對PDCA各步驟都編了容易記憶、朗朗上口的口訣,
除此還準備各項精美的教具促進學習動機,
而令人驚訝的還有PDCA的實務應用,
老師對PDCA的熱情和實踐令人讚嘆不已。

透過課程知道PDCA不只可以運用在工作中,
在生活、人際、家庭、健康、成長、財務…等都非常適用,
PDCA的核心精神不是追求最好,而是”追求更好”。
對我來說,知道PDCA不是絕對的流程步驟時真鬆了一口氣,
有些想做的事情,即便還不能設定精確地目標還是可以先做再說,
C成為核心,邊做邊調整,只要一開始就不要停止,脫離舒適圈,
轉動PDCA循環就如同爬樓梯,每轉動一圈,就會產生改變,
可能每個改變只是解決部分問題,或是在過程中又衍生新的問題,
但每天只要改進一點點,時間一拉長,就有驚人的複利效果。

套一句我們組學員對PDCA高效工作術的詮釋
”不會,不會死;不用,做到死”(用台語唸超有fu)
今年我想透過PDCA在自己的生涯、個人成長、
健康、人際等方面斷提升和成長。
謝謝育均老師、各位學習夥伴和西子灣的陽光、日落,
讓我有豐富充實的PDCA高雄微旅行。
也推薦對PDCA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跟陶育均老師學習PDCA
讓你的工作和生命可以開始更有效率地轉動和成長唷~

為了不破梗,忍住其他想分享的 (內傷中 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