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反省的人生是不值得過的人生。


本文轉載: 研發主管 邱仕豐【沒有反省的人生是不值得過的人生。

每個人都會犯錯卡關,如何有系統進行檢討再精進,
是我從這堂學到最大的心得。

PDCA遠比你我想像的強大,
沒有時間期限,現在、未來,過去都能用上;
沒有範圍限制,舉凡創業、工作專案、學習技能、習慣養成,
甚至擇偶結婚XD ,只要拆解方法適當,PDCA更是易上手的好工具。

大家對於工作最大的問題,共通點都是雜事多,時間不夠用,
PDCA可以用在大小事上,但初期PDCA要做好做熟也得花不少時間,
進行P之前首要做的,是選擇最重要的事(吃掉最大最醜的青蛙)去做。

PDCA重劍無鋒,大巧不工
一般人只要跑過專案,大抵聽過PDCA,看似平常四個要點,
Plan , Do, Check , Action
(規劃目標、動手執行、檢討結果、改善預防再發)
理論上很符合邏輯,但實際卻容易打空淪為紙上作業,
很多項目只進行到PD,後續CA就險少關注追蹤,
更別提要進行第二輪PDCA,反覆檢討。

出社會後,看過用過一些管理工具,
方法越來越複雜,名詞表格愈來愈多,不過慢慢地發現,
真正厲害的領導者,並沒有太多的技巧,也沒有太多的花巧,
他們的語言是樸實的,行為是低調的,
就像楊過那把玄鐵重劍,無鋒卻威力無窮

這堂課在我看來老師將PDCA這把重劍融入生活,
一日三煉,三日九煉,九煉成剛,練出紮實的基本功,
沒有多餘的套路,各階段方法可操作性很高,
隨手將問題導入PDCA解決,甚至再進步。

#P階段
「目標太保守,埋沒好潛力;目標太高遠,實行會沒力」
依現有資源跟自身能力,搭配S.M.A.R.T,設定階段性目標,
讓自己看的到初步成果,吃點甜頭上癮後,再導向最終目標。

#D階段
執行的時候讓自己跳脫舒適區,待在學習區,避開恐懼區,
讓身心保有適當的焦慮,效率更高。
過程中不時問自己:
目標是什麽,要改變什麽,要怎麼改變,以終為始不脫靶。
執行不果的人可以利用社群向群眾宣示,
並搭配獎勵機制上癮,讓自己習慣達標的感覺。
#C階段
「欲追求遠大目標,先經常檢視成效」
這部份讓我最頭痛,因為自己懶散好面子又不愛動腦,
不愛訂出具體檢核項目,造成主觀認定自我感覺良好,
容易模糊化成果優劣
難怪小計劃我可以執行的很好,
但時間久一點的大計畫,就會常常走神,
透過三招「聚焦化,比一比,OK?
幫自己設下可量化指標,幫助很大。

#A階段
「不只目標實踐,還要成功再現」
我一直以為PDCA是稽核用,用來改善缺失,
其實也可以bottom up 訂出SOP,讓後來者不用再花時間踏雷偵錯。
A階段還有方法讓C階段的缺失意外成為優勢,令人驚訝。

#課後
課後嘗試針對相同問題(游泳目標),依照老師PDCA流程重新檢討,
從循環會看到自己的弱點,看到自己刻意避開難過的坎,
發現原有的方案已脫靶,自己為了檢核而檢核,
在方案階段重新砍掉再執行,游泳速度卡關很久,竟然又推進不少。

這堂課有學術理論作基底,更有恰當的身心理合適步調,
不會死板板訂出難以執行milestone,大大增加PDCA可操作性,
很高興從高手身上學到這深層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