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變成鑽石


本文轉載: 台灣潛水課程總監 陳琦恩【PDCA-不斷循環的正能量

我相信大家都有聽過P DC A
可能曾經也用他做過一些專案的處理
不過我非常確定你可能沒有上過 陶育均 老師的高效工作術
這堂課讓我深刻的了解有時候不能只看表面的東西
而是要去了解他深層的意涵和可能的延展性
我們先講簡單的層面
P計劃-D執行-C檢查-A行動
透過這樣的程序不斷地讓公司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讓每一個細節都有被修正的機會
我來講講我在上課的收穫
我覺得他很像是我們公司在人才訓練上面的方法「從zero變成Pro


第一階段P-「選人」找尋
在找人之前先認真的思考
們的初衷到底是什麼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人成為我們的同事
Passion 熱情-先找到他的熱情-
他為什麼要成為潛水教練?
他真的喜歡海洋嗎?
他願意為海洋做些什麼?

Proud 驕傲-以終為始-
成為教練後有什麼是他會從內心真正感覺到驕傲的
是教好每一個學生
是讓更多人愛上海洋
是有能力去保護我愛的海洋
從內心為這個身分感覺到驕傲
才能持續去散播更多正能量

Professional 專業-專業教育-
潛水是一個很棒的活動
也是一個很專業的活動
所以我希望我們每一個夥伴
都是透過最專業的訓練而成為潛水教練
因為唯有這樣子
他在之後的職業生涯
也會用最專業的方式去面對他的每一個學生

第二階段D-「育人」培養

Dream 夢想-看見夢想-
在訓練的過程中一定是辛苦和無力的
所以我希望我們的夥伴能夠知道現在所花的每一份時間
都是為了去實現自己想要的夢想
去累積自己的能力和補足缺少的部分
讓他能夠看到心中想像一切是有實現的可能


Diamond 鑽石-發現鑽石-
其實鑽石就是碳化物
你完全沒有辦法想像原來碳化物經過「時間和壓力」
就能夠成為一顆非常有價值的鑽石
不過更重要的是他必須「等待」
一個機會才能夠從地底的深處來到地表並且讓人們發現
所以等待很重要的一個元素
就像人力的訓練需要經驗的累積和導師的教導才能夠變成人才
就像千里馬需要有伯樂看見他發掘他的潛力

Different 不一樣-成為不一樣-
我們所有的標準化訓練
並不是要讓每一個教練都變成機器人
對我們而言每個教練就像是一個種子都有不一樣的內在
公司所給予的訓練和制度就像是一片土壤
我們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照著他原本的樣子去生長
我們只提供最好的平台和最多的養分讓他有最好的樣子
但不是限制和控制他的成長

3階段C-「用人」輔導

Counselling 輔導-輔導修正-
去規劃怎麼樣讓夥伴能夠在最短的時間成為有經驗的教練
整個輔導機制和標準化的訓練方式就顯得非常重要
有系統化的讓新手教練知道自己缺少了那一些
並且有東西可以讓他依循

Coach 教練-導師制度-
東西是死得人才是活得
標準化訓練方式還不夠讓學生了解在教學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因為最大問題在於「人」
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問題
這些東西課本和教材根本沒辦法教你唯有一次一次真實的去面對
再由有經驗的導師跟你講並且做給你看他會怎麼去處理透過這一次一次的實際案例
你才會成為一個有經驗的教練所以我覺得導師制度非常重要
有一個有經驗的教練陪同你成長是非常有效率的

Company 陪伴-夥伴陪伴-
願意說真話才是真正對你好
讓整個環境朝向一個願意點出你問題的地方
原因是大家都想讓對方變得更好
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夠獲得最好的潛水教育
因為大家都知道唯有好的潛水教育
才能有更安全的潛水環境
才會有機會讓更多人接觸到大海

4階段A-「成人」改變

Active 主動-主動學習-
學習的關鍵是「主動」
唯要主動學習才能讓他不斷成長跟改變
在環境裡面塑造主動的氛圍
讓有經驗的前輩願意主動去提供他的知識
讓沒有經驗的新手願意主動的去詢問請教他不會的部分
主動幫助別人主動的付出
會是整體團隊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Attitude 態度-態度決定-
我相信工作能力聰明與否都不如你的態度正確
有些工作能力非常強但是跟他相處起來就是不太舒服
或者價值觀就是不太對
如果到這個階段或許該跟他好好聊一聊
或許提供他轉職或者是其他公司工作的機會
畢竟如果沒有一致方向
工作下去對你對他都不是好的

Achieve 實現 - 願景實現-
其實要找到一個好的夥伴很難
要找到一個願意跟著你一起走下去夥伴更難
怎麼樣協助夥伴成長
怎麼樣讓他得到他想得到的東西
才是一起走下去最重要的關鍵
支持他想要的夢想
就算有一天必須離開
我也希望是笑笑的祝福他找到更大的舞台

這就是我的PDCA
怎麼「從zero變成Pro
選人-育人-用人-成人
打造一個舞台可以讓更多更棒的台灣年輕人能被世界看見
讓身邊的人跟著我們一起成長
能看到更大的世界
如果有機會的話將我們的夢想變成同一個
然後我們一起實現它
有興趣請參考活用PD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