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心得分享

2008年擔任公司內部講師開始,
感覺即便認真準備教學,學員也不一定有好的吸收,
將艱深的知識轉化成大家都容易吸收的方式一直有困擾
更不知如何評鑑教學成效...
那段時間一直在歷練集團內部講師工作中
慢慢累積經驗,一邊將不好的成效慢慢調整
但總覺得這樣Try & Error嘗試,對於教學技巧的成長速度總是太慢
在一邊充實自己同時,一邊想為此找到解答

有幸上了"專業簡報力",感受到福哥一流教學方法
就很好奇福哥為何有辦法讓課程變得如此生動精彩
因緣際會下,非常幸運上到福哥:"教學的技術"整天課程

帶著朝聖的心向福哥學習,果然,在"教學的技術"課程中深切感受到:
福哥不論課前叮嚀,課堂提醒,操作方式,演練回饋,課程節奏搭配
連不同場景,都有完全不同音樂的元素搭配
每個細節都是精心設計,用心安排,作出完美的整體呈現


讓我想到在五月天演唱會的曲演奏,
歌聲、音樂搭配燈光煙火布幕,讓觀眾驚呼高潮不斷
從快歌開場,勁歌暖身幾首後切慢歌,和聽眾感性對話
帶著所有人的靈魂離開地球表面
這樣的情境,就如同福哥課程中的演練、示範、操作、回饋
同樣給身為講授者的我們
無比知足,想舉手乾杯,敬滿滿的震撼感動

過去一直認為:如果學員不同背景,程度有明顯差異
能讓未接觸過此領域的學員可以進入狀況
同時讓高程度的學員不但願意投入課程,還能再提升更高等級
兼顧不同學員的學習效果,這應該是難以作到的
從福哥身上學習到,要達到這樣的境界,是有好教學技巧套路的
運用團隊機制平衡發展,競賽方式製造舞台
背後藏著學習理論及心理學的大量know-how
在緊湊的課程發展中,創造了高效的學習成效

幾年前在集團內講授的"目標管理"課程內容雖然豐富,
但大家聽得索然無味,似乎只是將知識傳遞,沒有明顯成效
今年有機會分享"OKR目標管理術",我告訴自己不能只是平凡呈現
思考福哥課堂所提醒的關鍵概念:

好老師的價值
不是在台上講了什麼
而是給學員帶走甚麼

因此將原本課程全部打掉重新設計,
教學套入"問答、選擇、討論、演練操作、分享、影片..."等手法
短短幾小時課程,學員課後反應激烈:
"從只知道有這個工具,到知道OKR的面向及運用,收穫相當豐碩。"
"原本對ORK一知半解,課後對ORK如何運用,有清楚的認知。"
"課程中喜歡團隊合作、互動、講師活潑的教學方式,與口訣速記。"
"OKR的觀念及應用,清楚帶到精彩且簡明的講解,真是太厲害了!"
其實,這些都是我將"教學技術"手法靈活運用而已。

慢慢內化《教學的技術》方法後,我再調整成更多元的教學方式,
運用開場互動、時間機制、示範演練、遊戲機制融合在課程中
更站在學員的立場去設計,不同學員不同需求有完全不同的呈現
思考能給予學員甚麼,要創造甚麼情境,要用甚麼手法
從教室,螢幕,燈光,冷氣,音樂,座位...許多微小細節的準備
到開場如何建立信任、分組安排合理性、如何兼顧尊嚴與約束力
在時間緊湊的步調下,進行示範、操作、演練
並安排快速檢核方式,以確認學員學習成效
接近尾聲的重點回顧,彼此分享,及要讓學員帶走的體驗...
在接受福哥強大洗禮後,這一切的刻意安排都變得那麼理所當然

非常開心個人在課程教學技巧有進步
無庸置疑,福哥的教學技術絕對對我有莫大的影響幫助
出乎意料的是
我運用:"問答法、遊戲元素、角色扮演法"等技巧,在對孩子的教育上
變得更有辦法:讓無法靜下來的孩子願意配合我的指令動作
在帶團隊時,也運用教學技術的"三明治回饋法"
讓不論是職場前輩;或是年輕夥伴都願意接受建議,嘗試更高的挑戰

教學的技術,影響的不只是教學,
從親子教育、團隊領導乃至與人分享都讓我有更高層的體認
真的感激福哥對我的正面影響

學習教學的技術,進化人生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