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困難挑戰;隨時檢討改善



我相信每個人對於工作或家庭生活的安排,
常常面臨很多困難與不可控因素。
以我來說,工作與學習的忙碌,加上小孩各種事情的安排,
譬如社團、冬令營、才藝課程等等雜事,都讓我焦頭爛額。


上了陶育均老師的這堂課程,讓我重新思考了忙亂的每一天,
其實是沒有用對方法來規劃自己的每一件(公司或小孩)工作安排。

P-Plan計畫:擬定對策,目標管理
D-Do執行:任務安排,待辦處置
C-Check檢核:分析管控,效果確認
A-Action行動:效率提升,持續改善

陶老師於課程中不斷的提醒,目標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如果靶定在錯誤方向,就算射中了,還是沒用。
所以一開始確認目標非常重要,
確認後就得一步一腳印的使用PDCA的循環不斷檢核每一階段進度。

Plan是想因果,所以要推演流程,
就事情進行的順序去想出問題,並解決問題。
而想問題就有很多種方法,
育均老師於課間分析了各種不同方法的優缺點。
Plan訂計畫時一定要有量化的目標,
一個大目標要切分成好幾個小目標,分季分月的去達成。
要有實際的獎懲機制,要有完成的時限。

D是執行,要列出待辦事項,每一事項會有不同的因應方案去執行,
每一任務要有主詞、動詞、受詞,要不斷的詢問5W2H

C是不斷的檢核自己的每一階段的進度,是否達標?
前後期成果的比較?分析成功主因、缺失檢討及風險評估。

檢核會因任務的大小而分日、分週、分月來檢核,
檢核只要做得好,相信最後距離目標不會太遠,
偏離目標就要再走一次PDCA循環去做檢討改進。

A是行動,每一個action都要留下紀錄佐證,
這樣當去檢核時才能知道問題點。

這堂課我必須說非常超值,講師佛心來著,
以這樣的內容及學員滿意度,想要上課的手腳一定要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