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固然很重要,但沒有目標的努力只是毒藥

本文轉載: Tina Wu   PDCA高效工作術課後心得
老實說,我在上這堂課的兩個禮拜前才在研究所的一門課程
物流管理第一次聽到這個東西,
我當時才知道何謂PDCA但其實也只是了解字面上的意思而已,
不懂如何操作,也不懂他的使用技巧。
當時我在課堂上聽到這東西時我就在想,
如果我在20年前就會PDCA並且經常使用的話,
搞不好我現在就已經不知道在哪個國家退休享清福
或是含飴弄孫了吧! (~

沒想到命運真的很神奇, 我身邊就有一個這麼神奇的人物,
一個使用PDCA規劃自己的工作、規畫自己的人生、
以及規劃自己的時間上都能使用的這麼淋漓盡致的神人---
陶育均學長,他是我專簡的輔導長
在專簡的水身火熱一月的時間裡就已經對育均學長的簡報能力
以及時間掌控能力非常印象深刻,

我深信一件事時間就是金錢”, 
如果一個人能夠有效的掌握自己的時間
那也就是掌握了大量的金錢,這樣的超能力,
他是透過自己多年來持續不懈的演練操作PDCA
並且將其數據化、模板化、簡潔化、而學習出來的,
每一塊都有學長自己的故事,每一塊都是學長的超 能 力。

在得知學長決定開課”PDCA高效工作術
將他畢生的武功獻出來解救眾生時, 二話不說立馬搶報名,
幸好讓我搶到了,也從此開始改口為陶老師。

老師用了許多生活化的案例結合許多各界的專業知識,
當中還時不時地加了幾句金句打醒我們,
每一句話都讓我非常深刻的反思並且了解到時間掌控的重要性。
目標選擇 比努力更重要

我的工作職務非常繁雜,簡單來說就是個自幹王,
我負責國外業務、國內業務、財務、品管、
現在又多兼了一個船務,
每天到公司就是成堆的EMAIL以及各種工廠電話要處裡,
因為太多工作了我經常就是哪裡失火哪裡救火的概念,
努力的做卻發現根本沒有目標,這樣的努力根本沒有前進。

運用PDCA裡面的P—PLAN,
先把目標篩選出來在把目標分為大中小流程去執行
才能有效率的規劃出來,
避免忙得半死,卻又沒有效率的日復一日的重複。
努力固然很重要,但是沒有目標的努力,只是毒藥。


將每天的工作行程規劃好,一步一步的設定好每一階段的時間日期,
如此重複的使用PDCA裡面的D—
DO來讓自己時時刻刻感受到充滿計畫的踏實感,
擺脫掉過去因為沒有實際執行,而總是抱怨著自己時間不夠的怨念。
築夢踏實的成就感,讓我的每一步路都走的很有感。

PDCA裡面的C—CHECK 是重點中的重點,要畫線。
透過每一步的檢查來確認自己的步調是否太快或太慢、
是否需要調整、以此步驟來再次驗證自己是否離目標又進了一步。
以前考試老師總說寫完考卷後再檢查一次,確定沒有錯後再交卷。

檢查這件事情從小時候就在做了,從小就深耕在我們的行為認知中,
那麼在執行PDCA的時候我們走的每一步當然也需要好好的檢查確認,
如此一來才能交出亮眼的成績單。
不只工作上, 生活上也有很多可以檢查的方向,
當你看到比你厲害的人都還在努力時, 你怎麼可以放棄呢?
以陶育均為鏡 可以治懶散”—CHECK

已經數不出來不知道多少次
我總是覺得做這件事情的後果我會無法承受,
沒想到其實沒有做這件事情
會讓我有多後悔的這個結果我卻從來沒有考慮過。
以減肥這件事情來說好了,每次我都在想我再兩個禮拜就要出差1個月,
我現在開始執行減肥計畫最多也只能做2了禮拜,
倒不如我回來後再開始執行減肥計畫好了, 沒想到回來後我依然沒做。

這樣的循環一再重複, 利用PDCAA—ACTION,
讓自己去有效的執行前面3個步驟所訂下的章程表,
當你有目標的實行時,就不會想東想西,就不會想如果做錯事情會怎樣,
就不會因為一直想到做錯事情會怎樣
因而沒有勇氣去做最後造成沒有作為的遺憾。
最後老師還不忘提醒所有還在與時間拉扯、
還在認為自己與效率這個詞絕緣的同學們,
讓自己沒有退路,就是執行成功的最快道路。

這堂課除了讓我學到了PDCA的執行方法外,
讓我更有感觸的是讓我去思考了我要持續用我原本的方式過生活嗎?
如果我能夠更有效的處理我的時間,掌控我的工作行程,
我想我就能夠有更多的故事讓我的生活更精彩,讓人生更不平凡一點。

對我來說,這是一堂高效率學習的超級棒課程,
更是一場探索自己的心靈雞湯,
能夠把讓學習變得這麼有趣這麼有意義的就屬陶育均老師莫屬了。
與其相信五行風水問神筊杯,不如相信自己PD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