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A正在我身上萌芽茁壯

本文轉載 PDCA正在我身上萌芽茁壯 台積電 陳鴻杰  

C出發的 PDCA
掌握Plan的精準度、Do tempo action的未來

PDCA 是執行任何專案的慣用手法,
看似簡單的環狀連結卻蘊含著豐富的內涵在其中,
不得不承認過去的我在接到任何專案,
或是任何 AR 總是一股腦地投入,
一頭熱的開始計畫、怎麼做、檢視做的進度、
然後看成果再適時的修正,
看起來恰似依照著 PDCA 的方式執行,
但是實際上卻是有許多的空間可以檢討。


尤其因為工作轉換的關係,
更讓我發現原本的做事方法有了極大的問題,
發現自己在 Check, Do, Action 三者轉換間有很大的問題需要改進,
沒有設定中間檢核點,
長期計劃執行不如預期,讓計劃後半期非常緊張,
執行上也有出乎意料的狀況發生,也讓結果美中不足

上完育均老師的PDCA高效工作術讓我有大夢初醒的感覺,
原來「自以為的PDCA」都是假象,
自己也體認最適合自己的方式要從 Check 反過來規劃 P , D, 以及 A
藉由思考檢核點確認時( Check ) 執行的成效會有怎樣的改變,
可能有多少誤差或是問題待改善(find action)
如何讓執行上(Do correct things) 皆是符合時程且看的到成效。

最近在規劃同仁的 「高風險作業表單查核技能提升」
計劃時就將上述的步驟應用上去,
規劃時程及預計看到的成效(查核準確率達99%以上),
產出10份查核標準教材等

執行分三階段-
1.產出標準教材
2.教育訓練
3.訓練前後考核人員查核準確率提升20%

未來更可再推廣
1.新進人員訓練必修課
2.廠務設備人員訓練課程訓練(填寫人完善率提升至95%

另外在檢核部份 也將績效、任務進度、
跟每日工作內容依據月、週、日重新檢視,
育均老師上課所教的PDCA目前正在我身上萌芽茁壯,
期待自己能夠靈活運用,在工作及生活都更進階。

延伸學習:PDCA高效工作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