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巨大的目標想達成時,該怎麼起步?


 本文轉載: HCOS-開放在宅照護系統 護理師 林治萱
你曾經想過嗎?
當你眼前有個非常巨大的目標或困難想達成或克服時,你都怎麼起步?

憑感覺邊做邊滾動式修正?從風險預測管控後穩紮穩打按部就班佈局?
或是你跟我一樣學了許多方法學,知道了一些道理,
但是依舊在路上跌跌撞撞?

我很慶幸這次終於能到育均學長的課堂學習,
從說出影響力到專業簡報力的輔導過程,
學長都落實相當精實的輔導流程(同組的夥伴一定知道我的意思)
協助許多同學在課堂演練中獲得肯定。
(補充說明:另一位神輔導員是YoYo)


當時的我在短短一個月內逐步改善自己的演說技巧、簡報架構,
對於學長真的崇拜到五體投地(6名本組就佔了3)
直到我上了「PDCA高效工作術」之後,
我才知道原來這一切的展現,
都是學長累積16年的底蘊,
而且這也是不斷藉由PDCA修練自己,
在整堂課7.5個小時絕無冷場的蛻變。


運課的內容我就不爆雷了,
我只能說真的要睡飽一點,活動非常緊湊,關關相連,
絕對沒有讓你放空的任何一秒,但是一天下來收穫滿滿,
不僅是教學內容嚴謹完整,
連過程每個細節都會讓你感到精緻與安心。


請注意我用「精緻」來形容這堂課,
當然我不會說過程演練有很多環節,
都會確定你都有機會做到演練(我覺得我好像賺到一次觀課機會)
冠軍隊拿的禮物是高級XXX、全部學員都拿到一張OOO
一本MJ老師的OKR這種不計成本的貼心。

因為我覺得這就是(PMXD)學長會做的事情,
讓一切可以控制的事情盡善盡美,
然後往前往下做到讓你想不到的精緻。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這是我聽過最能夠協助學員從實務脈絡出發,
PDCA化為具體策略與行動,進而真正達成目標的教學方式,
這一天下來我只能說「Magic!」

學長從目標設定(P)運用五個關鍵字設定,
再到執行(D)如何運用圖表拆解設定,
如何設定決策優先與資源佈局順序,
接著提醒大家檢核(C)時該如何進行績效管理的細節、
如何促進任務達成的眉角,
連結到最後行動(A)如何運用標準化、模組來累積成果
並且為下一動做準備,這是非常珍貴與實用的建議,
依循這個流程,照著做真的就可以對自己的目標完成Roadmap


我認為這堂課可以用「三精」來做為整體總結:

1.課程內容精實不廢話
2.運課細節精緻超貼心
3.成員精選分組促晉級

我超級幸運與yoyo阿長、一頭牛魏姊、天心醫師、易澄醫師、超厲害的建築師珊同組,
當然我們早上真的有點五十肩,舉手舉得比較慢一點,
直到後來下午分數越來越高,我們暖身完成就開工啦!
感謝大家互助,我們才能拿回冠軍隊的神祕禮物。
希望我們下次還會有這種黃金組合啊!

最後我想談談這堂課給我最深刻的反省:
「重新回到醫療現場,檢視異常事件發生後的改變核心」。
醫療人最常被要求在異常事件出現時來一篇PDCA
寫到痛哭流涕寫到刻苦銘心,可是你知道整篇落落長寫下來,
到底最核心最能驅動改變該放資源的是哪一步呢?
P嗎?
不!其實是C

因為從檢核開始,當我們才能開始伸出理性與感性的觸角,
運用合適的框架與圖表協助自己彙整資訊,
列出核心問題與任務聚焦檢核它,接著真的解決它。


我被本課最前面提到的金句打動
「如果你不能衡量它、那就沒辦法改善它」
面對難解的醫療議題,這堂PDCA給了我許多清晰的實戰思維。

這是非常美好的反省,
因為我們透過7.5個小時就可以節省後面人生7.5*N的虛耗。

誠摯推薦給你,陶育均老師的"PDCA高效工作術",
讓你獲得決勝職場的終極戰力。
這堂課我最後悔的就是:
我太晚來上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