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與勝利之劍


本文轉載: 彭子安藥師 成功與勝利之劍

以前在寫作文時候,老師常說起承轉合,
還是學生的我,為了要配合分數,不得不如法泡製,
直到出社會, "起承轉合" 似乎變成描寫議論文的鐵律。

起初PDCA給人的印象就像起承轉合,
為了評鑑,為了趕快擺脫(通常是負面的東西或額外的負擔)
不得不勉強為之。
曾幾何時,這個東西變成了大家的負面印象,
ㄧ個讓你我都痛苦的東西,
在照本宣科的檢討之中,反而失去了PDCA真正的涵義。
照本宣科 依樣畫葫蘆 沒人知道中間發生了什麼事 也無從改進

子安既曾身為主管,也做過員工,
當然知道這種現象,但卻不知從何解決,
直到在王誠一醫師在臉書感召下,
參加了這堂課,認識了陶育均老師,
經過老師生動有趣的"拆解"
透過了充滿創意的分組活動,讓我重新認識PDCA
透過育均老師的親切講解 讓人感覺茅塞頓開 同時感覺掌握了訣竅

此刻,才讓我意識到
“或許我可以扭轉同仁們對PDCA的成見!!”,
試著讓他們更能理性面對工作上的問題,
而非摻雜個人情緒的矛盾,更能正向地看待自己的工作與生活,
並試著讓自己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其實,我們的生命似乎永遠都在PDCA
唯一的差異就在於,是否朝著正向循環發展,
以及是否真正被貫徹,因為那是決定是否成功的依據。
子安覺得PDCA成功,計畫差不多也就成功了,
而這就是成功者的勝利之劍。

成員的肢體動作即代表了 P-D-C-A+成功與勝利之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