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先有計劃才設目標;或是先有目標才訂計畫?


本文轉載: 郭俐纓 心得分享

「勤能補拙 」這句話到底是不是真的?
我不知道,但從小好像就被這樣子教導,
做事模式也總是想到就去做,做不完就更努力做...

長大一點,發現原來要計劃,計畫完再做。
所以我開始力行著 P & DD完不成繼續D
所以,PD -> PDD -> PDDD成為我的標準作業方式。
當然,受挫無限...

上課前,為了完成作業,和弟弟討論什麼是PDCA時發現,
原來絕大多數的人真的都跟我一樣,
不知道、不懂、不會C & A
或對後面的這兩部分有錯誤的演譯

感謝陶老師的精實講解與演練,
從第一步開始到底應該先有計劃,才設目標才對;
或是先有目標,才訂計畫?我就開始迷惘。

但藉由現況、標準與落差,進而學習了SMART
接下來的一切愈來愈有感覺...我想上課的感受、感動與點點滴滴,
都值得我們細細回味
這麼精實的課,如果不用,怎麼知道好不好用?怎麼寫得出心得呢?

所以回家後,學習做了一個小PDCA–有效完成病歷的書寫。
每天的上班時間非常的緊湊:
有許多病人需要治療、有很多病歷需要書寫、有固定的會議需要開、
有研究的工作需要處理、有突發的事件會不小心發作...
所以常常無法有效率地完成病歷。

上完課後的這一周,做了一個小規劃,而後在C &A 中發現,
我好像完成率變高了、多出一些時間做其他的事了 (驚訝)
也慢慢體會了他的美妙... (感謝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