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的兩大利器

本文轉載:Acer PM 趙圻軒Gino
「你永遠不知道市場會如何反應,先試了再說。」
前幾天,我在電梯裡巧遇宏碁智慧佛珠的製作團隊成員之一,
除了恭喜他們的輝煌戰績之外,
他也跟我分享了一下當時的開發經過與心路歷程。
其中,他說了這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在智慧佛珠推出產品前,這個團隊在做智慧手環,
大家在發想穿戴手環功能時,發現其實人手上戴的東西太多,
有手錶、手環,後來發現佛珠是很多人會戴的。

原來,在最當初有這個idea的時候,
內部其它部門也是不看好,甚至有點譏笑,
接著才廣收到各方的建議。
「投入市場就像打水漂一樣,你一定要先擲出第一發石頭,
透過激起漣漪的大小振幅等等,還有落水的距離遠近,
這些就像市場給你的立即反應,你再針對些反應邊做邊修正,
開始了才有機會成功;而不是手裡拿著石頭,光站在湖邊發呆。」

最後,他們發現居士念經時,左手拿佛珠,右手要戴計數器,
另外往生法會請和尚來念經,若家屬要求念三萬次,
但到底請來的法師有沒有真的幫你念到足夠的次數呢?
另外台灣有迴向,但中國沒有迴向的概念,
所以中國賣智慧佛珠的App迴向功能就沒有用。

為了開發智慧佛珠,他們還找來尼姑、居士、和尚做焦點團體研究,
去瞭解佛珠究竟如何使用,瞭解一圈該有幾顆,
結果發現每個佛教派別不一樣,因此最後提供訂製化服務,
事實上這個智慧佛珠具備了所有健康手環的功能。

這跟我的想法不謀而合。
我想,這就是在PDCA中的Check 檢核,
我認為CPDCA佔最核心的部分。
透過陶育均大哥生動活潑的教學,循序漸進的引導,
讓我完整吸收PDCA的概念,我更運用成CAPD在我的職場上。
C開始,從生活中的案例分析,
扣住「目標」、「問題點」、「改善策略」這三個面向,
接著再進入A行動改善==>P計畫==>D執行,完成CAPD循環。
以行動改善為目標,
從而設定計畫著眼於潛在或未來的問題,致力於提高成果水準。

PDCA確保規劃無誤,用CAPD查核缺失。
PDCA+CAPD雙循環,才是PM手上的兩大利器,
在戰場上提高勝率。

人生有時不也是跟職場一樣?
康莊大道在眼前,
也是要跨出第一步才有機會走到心目中的目標,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