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回顧檢視;用七個問題重新面對新的一年

每年年底的研究室聚會,大家總會從各地回到台北,
一起交流這段時間發生的事
回顧20年前還是活動承辦人的Mr. E
一轉眼成了後面有19屆學弟妹的學長了
在學弟妹輪番敬酒過程,一位學弟阿倫看起來心事重重
Mr. E關心地問:"阿倫,怎麼了嗎?"
阿倫一邊舉著酒杯一邊談到:
"總覺得今年不是很如意,聚會時沒有像其他學長姐這樣大放異彩。"
"學長,這樣說好了,我在公司、工作、家庭、生涯規劃上都有很多目標,到目前一堆都沒有達到,
對了,學長有在教OKR,想請問一下:
針對目標管理;學長會給我們甚麼樣的建議嗎?"

Mr. E舉杯回敬,"阿倫,不敢說給建議,簡單分享交流當然沒問題"
阿倫說:"這就是我現在最需要的。"拉著Mr. E往旁邊沒有人的位置上坐了下來
Mr. E"是不是阿倫給自己目標設定太高了?"
阿倫回:"我覺得問題是不確定訂目標前要思考哪些點,不曉得怎麼規劃較適合"

Mr. E談到:"在年底的時候,是很好的調整時機,我想,
除了回顧檢視以外;可以用七個問題重新面對新的一年。"

"七個問題?學長快說。"對數字特別敏感的阿倫

"一年到了最後幾天,可以先好好的回顧一下這整年的狀況,看看價值及經歷路程之後,更可切中未來的方向
1.今年可以在人生履歷上增加的有甚麼?
  有甚麼是讓自己及身邊的人感受美好的事情?
  (透過回顧一年重點事項來核對有沒有在正確的路上)

2.過往365天裡有沒有遇到甚麼人、事、物、書、電影、價值觀...
   深深地影響了自己,
   被影響了之後,已經或預期會做甚麼樣地改變
  (對於相同價值認同的事物,未來也會是自身所期望朝向的)

3.有沒有甚麼不好的習慣、做法、觀念是必須要調整的
   (如果把自己當要推銷到市場的產品,有甚麼瑕疵是客戶無法接受的)

4.過去一年中有無嘗試過新的挑戰,
   在此冒險過程中,有沒有增加了甚麼經歷
   (不能墨守成規;透過勇於面對風險的能力來檢視自己的屬性)

5.今年遇到的選擇中,有甚麼是很棒的決策;
   有甚麼決策是如果重新來過,會有不同選擇的
   從這當中是否學到甚麼寶貴經驗
   (人生常遇到的難題都在取捨,透過檢視決策來修正後續思路)

6.年初原本所訂的目標有哪些? 
   已達到的目標是靠甚麼方式完成;有沒有辦法也用在其他目標上
   沒有達成的,可能是甚麼原因,後續有甚麼想法呢?
   (找出理想和實際的差異,研擬未來如何解決)

7.期望未來5年實現的夢想是? 邁向此夢想的關鍵點是甚麼?
   思考完後這些問題後,來面對新年,訂出最重要的三個目標。"
  
阿倫聽完後,看著遠方,回神和Mr. E說:
"學長,等明年聚會時,我會讓你知道我這一年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