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A不只是一種工作態度、更是一種生活的藝術

本文轉載: 黃禮材  PDCA高效工作術課後心得

2018/01/21 上週日在台北渡過了一個難忘充實又滿足的上課之旅。
2018年的第一堂學習課程是"PDCA 高效工作術"
主講者為在時間管理、經營管理、計劃統籌上
具有相當多實戰經驗的陶育均老師。
在多年經驗的累積下,PDCA的精神早已深入骨髓的他,
不論是在理論或是實務上都有相當高水準的表現,
所以當知道老師決定開公開班時,
我就在開課的第一時間立馬手刀報名了!(限量是殘酷的!!)

為了保持當天上課的最佳精神,
事前就決定搭一早05:50的自強號北上,
預計應該可在提前30分左右抵達教室,
還有時間可以沈澱一下順便認識新朋友,
不料在行經鶯歌時,火車突然停下來,
幾分鐘後廣播告知「由於電車線掉落,
鶯歌以北的列車雙向都暫時停止通行」,
本以為只是稍作停留,看了手錶,
覺得最多10分鐘延遲還在允許範圍,
但大概等5分左右,我就開始起身往出口移動,
一邊行進一邊開始搜尋可能的前進方式,
最後在大爆滿的退票出口及極其混亂的計程車爭奪大戰中,
決定放棄退票與排隊等車的選項,
直接邁開大步往外側大馬路突圍,
同一時間中有兩組人馬跟我有同樣的想法,
我們分別在馬路的兩側,各自以若無其事的姿態行走,
實質內心波濤洶湧的觀察對方的一舉一動,
深怕一個不留神,就會被對方搶先一步,
最終在鍥而不捨之下抓到了一台計程車,一上車司機就問:
「啊~灰洽駭七喔??! 難怪基地台一直有人叫車,
發車地點都在鶯歌火車站」話不多說,立馬上國道,直奔教室,
幸運遇到了老台北人,熟門熟路的鑽了許多小路+飛車,
雖然最終還是遲到了10分鐘,感謝大家願意等到我們到達後再開始,
心中萬分抱歉也萬分感謝,
因為這樣的課程,我真是一分鐘也不想浪費。

進入正題,
或許很多人都了解也聽過PDCA (Plan-Do-check-Action),
但我認真覺得,陶老師的PDCA水準真的很不一樣!
每個人都了解做任何事情都要先計畫再執行,
但也有許多計畫訂定了卻無法執行,
可能是執行力不足,可能是惰性,也可能是野心太大,目標訂太高,
導致第一步該開始都無法決定,
種種因素都影響了我們執行一個任務的完成度是如何。

老師以生活化的案例,以及各組實際的PDCA操作,
搭配工管、商管、資管及各界的綜合知識,
漸進式的引導你如何有效的拆解與量化目標,
讓你可以有效率有進度的完成設定的目標,
其中海量的專業知識、課程內容編排與現場所有學員的積極參與,
都讓與會的我們感到非常熱血沸騰,就連中午用餐時以及午休時間
都讓我們整組夥伴忍不住不斷討論課程內容而不捨得休息,
不斷思考與討論如何讓我們這組的計畫更完整,
更能夠付諸實行,真的是動腦燒腦超暢快的一天。


會讓我們廢寢無忘食的原因是,
原本我們這組的主題只是想從三種商品中選出一樣產品,
並構思如何執行,但隨著不斷的交互詰問之下,
慢慢的帶出來其實提問人心中真正想要的是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品牌!「先問,為什麼?!」既然找到了心中真正想要的東西,
那當然是全部砍掉重練,重新改變目標並開始逐步訂定作戰計劃!
在有限的時間中,不斷的聚焦、再發散、再聚焦、
共同腦力激盪這個過程相當過癮且精彩,特別感謝我們這組的神隊友們,有緣能夠一起共組真是相當的愉快,
並期待呂美寶妳的夢想一定要在2018聖誕節實現喔!!

敢夢,敢要,敢得到
並且築夢踏實

對我來說,我獲得了一種能夠將我多年的工作經驗圖像化
與文字化的相當棒的利器,
我希望能盡快內化成自己的語言並輸出到我的工作與生活上,
因爲PDCA不只是一種工作態度、更是一種生活的藝術,
希望我的腦袋能不斷進化再進化,
讓這個觀念再更強化在我的腦海中,
讓訂定目標、執行、檢視、再執行的循環連成一氣,
而且老師有說,不只一次,要很多次!!
因爲知識就是不斷從經驗累積而成的,
唯有透過不斷的思考與突破,才能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過生活  還是過好生活
看到這裡如果心動的話,快來預約成就未來的你的入場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