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秘笈PDCA,必須要從基本功開始


本文轉載:許文政PDCA高效工作術課後心得
上完PDCA高效工作術課程,真的收穫很大,
一開始收到這堂課程訊息,
心裡第一個感覺PDCA是學生時代有上過的課程,
但記憶已經模模糊糊,上網搜尋PDCA關鍵字閱讀了幾篇文章,
剛好創業兩年來公司遇到一些營運上的瓶頸,
因此毅然決然報名了這課程。
PDCA課程,對我來說是從基礎的基本功開始練起,
結束後去書局買了鬼速PDCAPDCA筆記術兩本書閱讀,
也去租了「關鍵少數」來看,

在電影中有些跟大家分享幾句經典的對話及橋段:
1. 女生能在太空總署工作,不是因為我們穿裙子 是因為我們戴眼鏡
2. 每當我們接近終點線時,他們又將終點線往後拉
3. 你不該只看數字,要讀到字裡行間,要看得更遠。
4. 主管 Al Harrison敲下「黑人專用廁所」並撂下「尿不分色」
5. 瑪麗沒有死心,上法院請願,對著法官說
「我將成為第一位非裔工程師,但沒有你的幫助,我沒辦法達成。」
電影後的感想
「遇到問題,抱怨誰都會,真正不凡是能從中找到解答。」

先問自己為何要學PDCA技巧,
目的不就是為了解決工作及生活上遇到的問題及考驗,
找出問題的核心及問題產生的原因,提出解決的方法。
在這些經典對話可以說是打破男女、種族、膚色的限制,
如同我們往往在處理任何問題時帶有先入為主或是刻版的觀念,
讓我們在死胡同中跳脫不出來,
就像對話中: 你不該只看數字,要讀到字裡行間,要看得更遠,
有時候要跳脫自我的框架或是更高更遠的視野也看待目前的問題。

電影中當主管Al Harrison敲下「黑人專用廁所」
並撂下「尿不分色」的時候,讓我深深的感動,
做為一個主管在帶領團隊的時候,
如何公平、中立、捍衛您的屬下,
一個能力好有效率的主管,
可以讓屬下可以更快進入狀況,發揮最好的工作效率,
讓屬下可以感受主管對於承擔責任以及做團隊最堅強的後盾,
讓屬下可以全力以赴。

PDCA的技巧及方法不管學的如何專精,
重要的還是如何恆心及決心的執行任務,
如同瑪麗沒有死心,上法院請願,
對著法官說「我將成為第一位非裔工程師,
但沒有你的幫助,我沒辦法達成。」
所謂天助自助,只要堅信做對的事情,勇敢承受犯錯的勇氣,
在不斷的錯誤中找出成功的方法,就像課堂說的:
高估「做錯決定」風險
低估「沒有做為」風險
一把好絕世好劍,必須要不斷的淬煉跟敲打,心也是越淬鍊越堅強

PDCA課程讓我一直在心中印象深刻的就是PDCA的圖案,
PDCA環環相扣,生活中無所不在,
PDCA也可以每個是主角,不能一直侷限在PDCA順序,
如果PDCA是武林秘笈,必須要從基本功開始到PDCA融會貫通,
最後練功的最高境界,要忘記所有招式,無招勝有招。
PDCA如果是經、緯線的織線,一開始從PDCA順序基礎的織法,
然後PDCA變化織法,
只要用運不同的方式所織出的圖形也會有所不同,
甚至可以織出驚豔嘆為觀止的圖案。

最後結論,PDCA是有型態的技巧及方法,
如果昇華為生活態度的PDCA我個人覺得是:
面對它 接受它 解決它 放下它

本文轉載:許文政PDCA課後心得
預約: PDCA高效工作術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