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很重要,但是有方向的努力更重要


本文轉載: 羅盈智醫師【PDCA高效工作術教會我的四件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匹白馬隨著唐三藏去西天取經,
任務達成之後,周遭的許多馬兒朋友都很欽佩他的成就,
紛紛跑來祝賀他,東一句西一句的問:
『去西天那麼遠的地方,一定很辛苦吧?』
白馬回答:
『ㄜ~不會耶,其實跟我們平常在草原上跑來跑去差不多,
並不讓人覺得特別累耶!
我想,唯一的差別是,我們平常在草原上總是一會兒跑到東,
一會兒跑到西,但去西天取經時,我每天的方向,
都固定往西方前進而已。』
聽到這句話,周圍的馬兒們紛紛靜了下來。

努力一定會有成果嗎?
我記得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我們也許不是最聰明的,但卻總可以是最努力的那一個!』
曾經,我也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
只要夠努力,"應該"總有一天會看到成果的吧!?
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簡單的工作或許可以,
但複雜的工作就不是"勤能補拙"這四個字就能簡單解決的,
畢竟,世界不是像我這個憨人想的這麼簡單~
很快的,埋頭苦幹的作法遇到了瓶頸,
有一天,偶然聽到某句話突然打醒了我
『在競爭激烈的領域中,努力只是最基本的條件!』
我重新開始思索,
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工作方式才能有更好的表現,
此時我又聽到另一句有名的話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我心想...工作效率的提升~也許就是我尋找的答案?
後來我輾轉使用/嘗試過不同的時間管理工具,
舉凡時間管理四象限,GTDget thing done)法,番茄工作法...
這些方法確實可以讓工作變的更有效率,
如果搭配上心流狀態,集中思維與發散思維的切換及
正念冥想等有效休息的方法,
確實可以讓工作的效率大幅提昇,
但是漸漸的,我又發現這些方法有其侷限之處~
對於比較小的專案或任務來說,
這些瑞士小刀級別的工具以經足已應付
但對於大型專案或是時程較久的計畫,
這些方法對我就有點抓襟見肘,
常常容易陷入工作的迷霧之中,
找不到明確的方向,
後來我在得到APP劉潤五分鐘商學院233集中聽到一段話很有意思,

『競爭沒有不慘烈的,只有低水平的慘烈,和高水平的慘烈。
IT界眾神雲集,甚至慘烈到神仙打架級。
神仙是不用屠龍刀、丈八蛇矛的,他們用金箍棒和宙斯戰衣。
每當你缺少稱手的兵刃時,就到IT界的兵器庫看看,
常能找到一件神器,拿回人間就是降維打擊。
Scrum,就是其中一個。』
 
上面這段話也許有點誇大,
但卻引起我對IT領域專案管理手法的興趣,
開始研究Scrum, Agile敏捷開發等專案管理手法的內容,
並開始思考如何將部分概念導入自己的工作管理中,
不過,專案管理真的是一門大學問,
自己摸索真的很容易遇到一大堆坑....>,<~
但也只能摸著石頭過河,慢慢試錯,
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夠有能力善用這些工具,
做好大型專案的進度管控。

機緣
也許是上天覺得我這種試誤學習法實在太沒效率了!
終於看不過去,派了天使來拯救我~:P
在誠一醫師的邀請下,
育均終於開了PDCA高效工作術的公開班,
久聞育均兄在專案管理的實做與教學功力,
終於有緣能夠拜師學藝真是太高興了~XD
雖然自己對於PDCA以往的印象並不是太好,
總覺得只是單位內部用來寫檢討報告用的格式,
實在不知道有什麼實質幫助?
在上完課之後,
我終於瞭解PDCA這把寶劍的強大威力,
只能說真是相見恨晚~

為什麼自己以前看不出來這個工具的厲害之處呢?
只能說千里馬(PDCA)還是需要伯樂(育均)慧眼識英雄,
不然也只能被埋沒了~:P
課堂的內容我就不一一詳述了,
下面只挑選讓我印象深刻,
下課後馬上就能用上的四個技巧跟大家分享。

我學到的四件事
1. Plan(計畫)- 訂一個好的目標比什麼都還重要!
許多人在新年的時候都會訂定新年目標,
但是為什麼大部分的目標最後都沒有被實現呢?
因為這些目標常常都不是好的目標!
舉個例子來說,"減肥"就不是個好目標,
為什麼?因為它太過虛無縹緲了~
體重下降10公斤也是減肥,下降1公斤也是減肥,
那目標到底是什麼呢?太不明確了,
而且到底要在什麼期限內完成呢?
"3個月內減肥12公斤"比起"減肥"來說明確多了,
但這是個好目標嗎?
如果我們把大目標拆成小目標來看,
也就是"每週減重1公斤"
這時候就會發現這個目標似乎不太可行(難度太高了),
可能要回頭重新修改我們的目標,
一個好的目標設定,可參考SMART原則(相關連結
Specific
Measearable
Achievable
Realistic
Time-based
遵循這樣的原則,至少目標不會設定的太差。

我課後做的第一個改變:
重新檢視自己設定的目標是否明確合理,並把大目標拆成小目標,
並確認每個階段要有什麼成果產出。


2. Do(執行)- 每天將心力放在最優先的事情上
執行階段我最常遇到的問題不外乎,
事情總拖到最後一刻才完成,或是重複犯同樣的錯誤,
這裡我學到一個技巧-可視化,
透過將目標與進度呈現出來的方式,
可以幫助個人或團隊更加聚焦在當下最重要的任務上面,
例如Scrum方法中會用到燃盡圖
透過讓團隊每天都看到本週目前進度的方式,
讓大家更能focus在重點上,
而不至於分散注意力,
另外,列出事件的優先級別,強制由上往下執行,
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先吃了那隻青蛙!)
另外,在Do的階段必須留下書面記錄,
以利後續進行檢討改進。

我的第二個改變:
透過可視化技巧讓自己可隨時看到當天最重要的工作項目,
要求自己必須優先執行,執行過程中遇到任何問題,
隨時留下書面記錄。

3. Check(檢核)- 檢核需頻繁,且同時涵蓋短中長期
以前常犯一個錯誤,
就是計畫完成後,一直埋頭苦幹,
也不看看執行的過程是否符合預期,
等到計畫快結束的時候,才回頭檢視,
這時候發現有問題時,
往往大勢已去,為時已晚,
其實好的check必須足夠頻繁,
每天,每週,每月,每季以不同視角的檢視,
讓我們不至於偏離計畫太遠。

我的第三個改變:
每天或至少每兩三天就要回顧一下自己的工作進度,
確認是否有問題出現需要調整。


4. Action(調整)- 在每次PDCA循環中進行優化迭代
"刻意練習"一書中告訴我們,努力不一定會帶來好的成果,
只有維持透過正確的練習方式,持續優化自己,才能越來越好,
當我們進行專案之後,可能會得到許多經驗,
不管是正面或是負面的經驗,都能讓我們學到許多,
如果我們可以從每一次的經驗中,總結出改善的方法,
就更有機會在下一次的專案中做的更好,
而不會讓成功變成曇花一現,
也不會讓錯誤一再發生。

我的第四個改變:

要求自己把check中發現的問題,與找到的solution
運用在下一階段的Plan中進行改善。

結語
在專案管理的世界裡,PDCA只是其中一項工具,
它可以幫助我們掌握努力的目標與前進的方向,
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
我們並不需要對專案管理有全面的瞭解,
只要熟悉其中的一兩項工具,
並透過它來改善自己的工作與生活就很夠了!
這次的PDCA課程,
讓我對於大型專案的掌握終於不再覺得那麼茫然無措,
如果日後還有機會能跟育均兄學習更多專案管理的技巧就更棒了!
接下來就要靠自己多多練習方能熟練了~

有興趣請參考活用PD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