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給人生就是要不斷優化的人


本文轉載: 土木技師 洪玉珊 推薦給人生就是要不斷優化的人

這是第一次我還沒開始上課,就想推薦課程!
實在是因為 Eugene老師太會利用fb社團,讓我很驚豔!

很多老師會建議學員上課前先預習,以提升學習成效,
但通常大家都超忙的,能撥出時間去上課就不錯了,
大部份的人都不會提前預習,
Eugene老師太厲害了,他把課前預習的內容,分成多篇小短文,
分次在社團內分享,大家利用坐車等紅綠燈的時間,
不知不覺無痛的就完成課前預習。

課前的小作業,更讓每個學員聚焦到自己對於PDCA的盲點/弱點。
最有效率的學習,就是帶有目標的學習,
這個看似簡單容易的小作業,就是讓每個學員都帶有目標的學習,
也難怪Eugene老師一天內教這麼多的內容,每個學員都跟得上。

更重要的是,學員們透過fb社團,在上課前就認識彼此
(這也是Eugene老師出的另一個小作業)
這大大的提升了課程中最重要的分組實戰品質!

我之前參加過幾次有小組討論的課程,通常這種單堂的課程,
討論時間又不長,只有幾分鐘,討論的品質都不會太好,
很容易遇到同組成員因為不熟就討論不起來,
上課前讓大家互相認識,增加了參與的熱度,
當天每一組提出的分享都有亮點,這是我在別的課程內沒見過的。

上完課後,我對這堂課的推薦有增無減,
我覺得這堂課非常適合下列幾種人:
* 擁有理想,但無力實踐的人
* 想當斜桿青年的人
* 想提升工作效率的人
* 覺得人生就是要不斷優化的人



大體上來說,我覺得這堂課讓我驚豔的地方有幾點:
1.上了課才發現原來我不會做計劃
所謂的PDCA,就是「計劃、執行、檢核、行動」。
上課前,我以為我缺乏的是執行力和行動。
上課後,我才發現原來我不會做計劃。

我以前覺得自己很會做計劃,
除了充滿不確定性的工作我不知道該如何計劃外,
其它的工作我都可以排出計劃。
但上課後才發現,很多時候之所以沒有執行力,
是因為計劃一開始就有問題,也許是不切實際,
也許是不明確,所以執行才出狀況。
Eugene老師在課堂上提出了很多方法,
像是SMART法、目標時間的估算法...etc
我才發現原來這世界上已經有這麼多工具/方法可用,
以前自己土法鍊鋼真是浪費時間。

2.PDCA百寶箱
上課前我有點擔心,老師教的PDCA工作術,
會不會只適用於某些工作,會不會無法應用到我的工作上。
這完全是多慮了,
基本上Eugene老師提供了各式各樣的工具、使用說明、適用時機,
上完課等於帶回一個PDCA百寶箱。
除了前面提到的做計劃「P」有許多工具可用,
其它「DCA」也有很多工具,
大到「整個PDCA的流程發想」有工具,
小到「待辦事項」如何快速決策也有工具,
完全可以針對不同的工作性質客製化自己適用的PDCA

3.實戰演練
實戰演練是我覺得這堂課最重要的地方,
畢竟PDCA的百寶箱,如果沒有經過實戰演練,就淪為紙上談兵,
回家後也許完全不知道怎麼用。
而這堂課的實戰演練之所以有用,除了我前面提到的課前準備外,
最關鍵的是Eugene老師的經驗,
小組討論時,他會到每一組旁聽,如果小組的討論有問題,
他會立刻給予回饋,讓我們修正,
小組分享時,他又可以快速點出每一組的優點,
幫助大家吸收別組的菁華,每次的討論活動不過十幾分鐘,
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給予學員這麼多的回饋,
沒有足夠的經驗真的做不到。

這個課程還有其它值得讚賞之處,像是老師提供了很多口訣,
讓大家使用工具時更方便,或是課程的投影片非常的客製化,
每一班都不一樣,絕對讓人在下午時段也不會打瞌睡。

那為什麼我覺得這堂課這麼好,
甚至在上課前就想推薦,卻拖了二個星期才推薦呢?
主要是我想觀察一下這堂課對我有什麼幫助,
畢竟如果只是上課時覺得好,
上完卻沒有什麼幫助,好像就沒那麼值得推薦。

上完課二周後,我覺得對我的幫助主要有以下幾點:
1.我知道如何對不確定的事排計劃了
有些朋友聽我說過,我一直想當個「說書人」分享我的讀書心得,
但這裡面充滿不確定性,所以我一直只是想想,
除了開了幾次直播外,就沒有實際訂計劃,更不要說執行了。
上了PDCA工作術後,我回家立馬用老師教的
「找目標、想因果、訂方法」,就把說書計畫完成了,
目前還在照表操課中,相信六月初就能有作品上線了。

2.PDCA的生活態度
另一個幫助就是加了Eugene老師為臉友,
老師真的是徹底把PDCA運用在日常生活上,
看老師的臉書常常會讓我有新的發想:
「哦!原來這件事也可以PDCA啊!
那我是不是那件事也可以來PDCA一下!」
老師的臉書根本就是課程的「授」後服務,時不時幫我更新靭體。

3.獲得很多志同道合的臉友
這個課程的另一個大收獲,就是獲得很多志同道合的臉友,
每天都會看到那些比自己還厲害的人,比自己還認真的實踐理想。
像是很忙碌的醫生,還堅持帶學弟妹們一起發表論文,
另一位醫生則是要在院內成立教學團隊,
同樣忙碌的阿長、護理從業人員,
也投注很多心力宣導正確的衛教知識,
聽她們分享,我都覺得好感動,
知名燒肉店的老闆娘,店都已經這麼有名了,還一直不斷學習,
讓自己的品牌更好、培育出更多優秀的員工。
每次在臉書上看到他們的動態,就會覺得「有為者亦若是」,
雖然實踐目標的路上會有很多挫折,但不能輕易放棄啊!
要拿出手上的PDCA百寶箱,不斷優化直到達到目標!
(達到目標後,也要持續優化,進行PDCA循環)

最後真的要感謝王誠一學長!
要不是他的推薦,我根本不可能報名這堂課,
畢竟我以前一直以為我很會做計劃,只是缺乏執行力而已XD
所以我也要像誠一學長看齊,把這堂課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