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訪談企業講師的採訪訊息~

 因中學生的大兒子在暑假要進行採訪報告,

一直對爸爸的工作有很多好奇的兒子決定採訪爸爸,
讓暑假作快完成,在經過當事人(記者)的採訪報告後,分享於此~

訪問對象: 陶育均佑鈞企管執行長、企業職業講師

採訪內容:

記者: 今天很高興能訪問到佑鈞企管的執行長兼企業職業講師陶育均先生。

請問陶老師能否先簡單介紹一下您的背景和經歷?

陶育均: 當然可以。我目前從事於企業執業講師的工作,

主要為企業提供專業的培訓與顧問服務。

 

記者: 擔任講師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資格呢?

陶育均: 所謂的師者為傳道授業解惑,

所以講師必須對於該企業的專業領域和解決問題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如果談到需要什麼證照或技能的話,

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幫企業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包括深入了解企業面臨的挑戰,並提供實際、有效的解決方案,

這樣才能真正幫助企業成長和發展。


記者: 在工作時主要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陶育均: 我目前主要的工作是分析企業相關問題並於課程中透過訓練安排解決方案,

主要課程包括問題分析解決、專案管理、流程改善、PDCA設計思考時間管理、目標管理和解決衝突等課程需求。

我會為企業量身訂做相關的課程規劃,並在課後提供行動方案的輔導。

在時間安排上,如果企業有緊急需求,我們一般會配合企業的時間進行,

大部分的課程和輔導會在工作日進行,但偶爾也會利用週六進行。


記者: 職業講師的薪資如何呢?

陶育均: 職業講師的薪資主要取決於課程及輔導的費用,

這是依照授課時數和輔導專案來定義的。

講師的機會有時是由管顧公司推薦給企業,

也有的是由企業的承辦單位介紹給其他企業。

我們這個產業比較不會有特別的福利獎勵制度,

幾乎都是靠自己的努力來創造價值。



記者: 您的工作地點有哪些?

陶育均: 準備課程時,我會在辦公室或方便工作的場所。

如果是線上課程,我會在家裡或者可直播空間進行教學;

如果是實體課程,我會到企業進行授課。

企業在哪裡,我就會在哪裡上課,因此我經常在台灣各地跑,

包括台北、新竹、台中、台南、桃園、高雄等不同地方,

所以經常非常早起來往返到各地點。

記者: 擔任職業講師有哪些挑戰呢?

陶育均: 擔任職業講師有幾個主要的挑戰:

企業問題的多樣性: 各企業有不同的問題,

包括管理問題、制度流程問題、風險問題和各類競爭變化等。

我們必須大量了解各種資訊和產業背景,並提供相應的解決方案。

建議國中生就開始大量閱讀、多元涉獵,

批判性思考並轉化為自己的學習思考點。

 

時空挑戰: 有時在遠方教室的硬軟體條件受到限制;

講師身心靈、體力的考驗,如何在各種前提下突破教學困境非常重要。

給國中生建議就是不要死讀書,

要在社團活動、班級幹部或日常生活中鍛鍊應變處理能力。

 

學員的多樣性:

同一堂課程中可能有很年輕的工作夥伴和非常有經驗的主管幹部。

在兼顧不同學員背景下,我們需要用專業且容易懂的溝通方式,

使不同層級的學員都能簡單明瞭地學會並應用我們傳遞的知識。

記者: 您有什麼有趣的經驗可以分享嗎?

陶育均: 每個公司有不同的文化和背景。

有些傳統公司在面對問題時喜歡逐級層報,

而一些年輕公司則喜歡立刻對策解決問題。

在面對各式各樣的學員時,的確會有很多有趣的現象和觀察體驗,

文化的差異,語言的認知都會是很有趣的學習。


記者AI快速變化的時代,您認為講師的發展會受到什麼影響?

陶育均在這個AI快速變化的時代,

真正會被取代的是不會持續學習成長的人。

身為講師,我們必須不斷努力學習和成長,才能走在企業前面,

和企業一起成長和改變,創造超越AI的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記者: 您對國中生有什麼建議?

陶育均: 我有三點建議:

一.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好好體驗和感受現在所經歷的青春。

二.   資源永遠有限,創意相對無窮。

   不要被現在的限制條件所局限你的想像空間,人生會有無限美好。

三.   年輕時好好投資自己:

投資健康、投資財富觀念、投資學習成長,

這將是你這輩子最好的投資。

記者心得感想

1. 訪問後的最大收穫

   我的最大收穫是深入了解了企業職業講師這個職業的多樣性和挑戰性。

   陶老師分享了他在企業內部進行課程設計和輔導時所面臨的各種問題,

   以及如何針對不同企業需求提供具體解決方案,

   這讓我對講師這個職業有了更全面的認識。

 

2. 對於這個工作原本的印象以及受訪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事

    原本我以為企業職業講師的工作主要是授課,

    提供標準化的培訓內容。然而,在訪問中,

    我了解到這份工作更需要針對企業的問題進行分析和客製化解決方案。

    印象最深刻的是陶老師提到的如何在硬軟體條件受限的情況下,

    依然要突破教學困境,這展現了很多工作都要有應變能力和專業素養。

 

3. 問完後對記者本身的影響

這次訪問讓我認識到持續學習和成長的重要性,

不僅對講師如此,對於任何職業都是必需的。

陶老師強調的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讓我深感啟發。

我也會在學習路上,持續提升自己的能力,適應快速變化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