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樣的面試技巧

"老公,我明天要面試,該怎麼準備?"
正有千百個問題想要問老婆,
到底是甚麼機會會讓她放棄待這麼久的公司,
該怎麼面對主管對她的恩情時,
老婆接著說"副總說我看人很準,請我明天徵才面試時去看看"

我才笑了出來,利用晚上時間寫了陶式面試大全給老婆
把自己的10招面試變化題型及案例一五一十的分享給她
其中當然包含了以5W1H的基本了解
搭配特質題/說明題/狀況題/專業問/價值題/衝突題/反問題變化
雖說沒有像三十六計那麼複雜,
不過以易經的精神交錯延伸驗證,可以略判面試者的狀況

接著和老婆分享,針對不同工作屬性的人要用不同方式
當初在挑選研發人材時,進行了較多的專業題型以及邏輯性判斷
值得分享的是,在過去徵選PM的過程,我用的是團體面試決策

這是一整個專案的安排
看了上百封履歷中,我挑了25位進行電話訪談
電話訪談過程其實就是電話篩選,直接切入一些意向及誠意問題
挑選了最適合的8位,安排在同一天的下午一起進行面試

下午13:30~14:00是面試者報到填寫資料的時間
我早已安排好整個團隊的夥伴在各處擔任觀察員
默默的記錄著每位面試者的狀況
基於雙方公平對等立場
14:00我先和所有人介紹了公司及此職位的工作狀況,
並為今天的流程作了基本介紹
8位面試者進行分組
然是換有請面試者預先準備的自我介紹,使用投影片
A組輪流說明時,將4台準備好的筆記電腦發給B組四位面試者
請他們同時作整理記錄
在限時的前提下,
我們可同時觀察一組面試者的表達力及另一組人整理記錄的能力

當然,20分鐘後,兩組角色互換。

1500,我們進入了團體問題時間
我設計了8個狀況題,由小組討論後挑人回答,
限時壓力下,我們可觀察大家的抗壓、互動、領導、協商能力
個人認為,PM既然未來要和各部門抗衡,小小面試又算甚麼呢?

過程中,團隊的原成員都可以發問,手上也都有我設計的評分表
讓伙伴共同參與,不但尊重原團隊,也打造更有默契的團體決策

最有趣的時間就是從1540開始
我們團隊四位成員分到四間會議室進行闖關遊戲,
有電腦能力、適性、個別面試、以及影片觀賞討論的分組測驗

我承認準備這樣的面試很瘋狂,但就是樂在其中
找到了適合的人材禁得起面對牛鬼蛇神,恩 各路英雄好漢的挑戰

這樣的面試不適合所有類別
屬挑選高階管理,找新人,專業人材都是要用不同的方式
先前找設計人材,
就是找了很多設計圖及相關樣品,請設計師作逆分析討論

因材設計最適化的挑選,更能經的起未來上戰場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