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及演講 如何創造畫面感

 大家都知道「一張圖片勝過千言萬語」,然而,

文字在人們腦海中創造出來的「畫面感」,卻遠比圖片所能承載的東西更多。 

什麼叫做畫面感呢? 有聲色、有層次、有光影、有遠近,

能夠讓讀者直接腦補出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物在做什麼事情的場景,就叫做畫面感。

文章的畫面感來自語言表達的形象化,愈是抽象的概念愈要用具體的畫面來表達。

 可以先在腦中先設想好某一幕場景,

把所「看」到的畫面,仔細的用文字摹寫出來。

畫面感豐富的文章,往往能引起讀者的閱讀興趣,

就像人們會被故事書裡有趣的插圖吸引一樣。


技巧就是:眼到,耳到,手到,聞到,嘗到,心到。

眼到—對環境的外部構造的描寫,色彩、形狀、光線、布局、位置、結構....

耳到—對聲音的附加描寫,人聲、風聲、背景音、音樂、超聲波....

聞到—對氣味附加描寫,地點本身的特殊味道、該地點人物身上的味道

嘗到—對口味的附加描寫,

心到—對人物的心理描寫,不限於該環境帶給該角色的感受,如覺得恐懼,愉悅,震驚,舒爽等等....

記得少用形容詞和副詞,多用名詞和動詞;

少用抽象詞,多用準確、清晰的詞語;描述具體到細節。

將某畫面還原,更多著墨在重構事件的發展過程,並從中獲得更直觀的感受。

 

  比如朱自清先生描寫春風時寫道,‘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這是從觸覺角度;

‘風裡帶著些新翻的泥土的氣息,混著青草味兒,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潤濕的空氣裡醞釀’,此為嗅覺角度;

‘鳥兒將巢安在繁花嫩葉當中,高興起來了’,這是從視覺角度;

‘呼朋引伴地賣弄著清脆的喉嚨,唱出婉轉的曲子,跟清風流水應和著。牛背上牧童的短笛,這時也成天嘹亮地響著’,這就是聽覺角度。

短短的一段文字,朱自清就從四種感官出發,生動、具體地描寫了春風的輕柔、溫和、悅耳的特點。”

有畫面感,文字才能生動活潑,讓讀者或聽者有無限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