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一直D下去

本文轉載: IrenePDCA課程心得】不要一直D下去
這是一場人到了還不知道會學到什麼,
但離開的時候腦袋滿到爆炸的課程。
上完課的第一個感覺是,
真的,真的很慶幸自己來上了這堂課。

以前讀企管的時候很單純,
總覺得只要會做計劃、或把計劃做得好看,
就可以成為未來的企管人才。出社會之後,才發現計劃只是第一步;
要是不把手腳伸出去,計劃裡那個美好目標,
永遠就只會是個美好目標。

所以,我開始學習怎麼逼迫自己放棄愛做計劃的習慣,
轉向實際的行動。幾年下來,好不容易讓自己習慣了執行,
但類似的情形卻好像一再發生;不是做了以後中途放棄,
就是一直守著自己已經會做的動作,然後一路做到膩。

在育均學長的PDCA課堂裡,
一句很小的話不要一直D下去打醒了我。

就算計劃開始執行了,只有持續地做是不夠的;
要是不隨時調整,執行到最後可能反而離當初的目標越來越遠!

如果說計劃階段是「寫下要做的事」、
執行階段是「做寫下來的事」,
那麼調整階段就是「把對的事做對」,
最後才可能透過調校後的行動,達到原本設想的目標。

回到日常以後,我一直在思考不要一直D下去這件事。
一直以來,我的困擾就是想做的太多,能用的時間太少。
在現有的工作排程中,我還有什麼時間是被自己傻傻浪費掉的?

然後我發現自己習以為常的交通方式,可能是有問題的。
以前當學生和菜鳥上班族時,為了多睡一點、
為了省一點公車捷運費,歐豆麥當然是最方便又經濟的選擇。
就算不小心雷殘,不過也就是程度不一的驚嚇和皮肉傷;
年輕嘛,兩三下就忘得一乾二淨了。

但是,從去年自己的親人騎著歐豆麥出了場大車禍之後,
我就對歐豆麥產生了陰影。有時候騎得好好的,
會突然想到當時看到的監視器畫面,心頭緊緊的,
只能一路邊騎邊念著各路神明的名號直到回家。
直到上完這堂課我才想起來,其實我有很多替代方案可以選擇。

不過長年的習慣其實很難改變。
在重複計算過時間和衡量工作量後,
我決定兼採歐豆麥加捷運的折衷方案。
雖然看起來麻煩,但搭捷運既省精力,
又能利用搭車時間完成一些瑣碎的小事。
以現在的時間成本來看,這個方案更適合自己對未來的規劃。

小事持續地做,累積出來的就是可觀的大事。
善加利用瑣碎的時間,積累下來的成果就會是更順暢的工作效率。

最後不得不讚嘆一下育均學長的運課功力。
整天六七個小時的課程,除了設計完整之外,
教學節奏緊湊、動靜轉換如宜、課堂掌控純熟,
甚至連講義教具和banner都超級專業!

講師內容有料,讓課堂裡處處充滿驚喜;
加上優秀的同學共學,讓學習氣氛時時都歡樂無比。
但最讓我覺得值回票價的,是在上到一堂內容紮實的課程以外,
同時觀好觀滿了一堂順暢無比的課。
這真是做為老師,最過癮的事之一了。